•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回到明朝当暴君》

第五百九十九章 真正的千古第一仁政
役少则民安,民安则下无重权,下无重权则权势灭,权势灭则德在上矣。

    任谁都知道,轻徭薄赋就能民安!

    大明的徭役分为三种,一为里甲役,里甲役即一里的事务,二为均徭,即供官府经常性的差役,三为杂泛,为临时派遣的一切差役。

    而且这些都是无偿的!官府不会给一文钱的工钱!

    尤其是征发徭役是可以强制性进行的,一旦涉及到紧急性持的修筑河堤什么的,临时雇佣人方便还是直接征发百姓强制干活方便?

    但是对于崇祯皇帝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儿了。

    徭役自崇祯皇帝登基之后已经改了很多,包括会给工钱,甚至于按市面上的工钱来给付。

    但是百姓们的思维却是一时半会儿的转变不过来,哪怕是能拿到工钱,也一样认为这些活计是自己额外干的,能偷懒就偷懒。

    这一点,整个大明的官员们都是心知肚明。

    但是正应了那句话,欺上不瞒下,反正百姓们拿了好处,自己官声就会好,官声好了京察考核就会有加分,升职的机会也就大,何必在这种小事儿上面给自己找不痛快?

    而且站的角度不一样,看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

    对于温体仁和郭允厚来说,如今崇祯皇帝一拍脑门子就决定废掉徭役,那以后要是涉及到河堤、寝陵等等问题的时候,该怎么办?

    难道说,大明崇祯皇帝的寝陵不是少府征发徭役修的,而是雇佣力工来修筑的?

    想想都觉得蛋疼!

    崇祯皇帝却对于这些理由嗤之以鼻:“现在的百姓都被惯坏了,真正出徭役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在让那些劳工干活,百姓们只是象征性的摆弄几下就算完,这是糊弄谁呢?

    是,朕的大明现在不差钱,不管是国库还是内帑,里面的银子多的是,得经常打理才不至于生锈,可是也不是这样儿浪费的!

    废除掉徭役之后,以后百姓们再干活就是按工付钱,干的多自然就拿的多,干的少了就拿的少,很公平!”

    温体仁躬身道:“启奏陛下,臣以为陛下言之有理,但是却过于片面。

    像修建铁路也好,其他的一轻徭役也罢,陛下想要废除自然是可以的,但是像寝陵、河堤一类的徭役,陛下也要废除?”

    光想着怎么提高百姓干活积极性的崇祯皇帝也迟疑了——寝陵和河堤这两个都是有危险的,到时候真要是把这些徭役都给废了,那老百姓愿意不愿意来做这两份工可就真不好说了!

    尤其是其他的一些可能会涉及到危险的活计,很可能就没有百姓来干,只能依靠那些蛮子了!

    自己活着的时候还好,甚至于自己的儿子那个时代应该也没问题,可是当大明真的统一了这颗蓝星之后呢?

    当有一天,没有了蛮子的时候该怎么办?靠谁来干活?

    迟疑了半晌之后,崇祯皇帝还是咬牙道:“河堤一类的徭役,交由当地卫所!

    至于朕的寝陵,还是等以后再说,或者由少府出钱雇佣百姓,或者由少府征发卫所。

    总之,废除掉一切徭役,与民休养生息!”

    后世的三峡工程有没有危险?不还是没有强制百姓去劳动!凭什么大明就不行?

    别扯什么挖掘机和先进技术手段一类的,大明也没有三峡那么大的工程!

    至于其他的,像黄河大堤,救灾一类的事情,原本就应该是卫所的职责,凭什么让百姓去干?

    还有自己的寝陵,那是少府该研究的问题,不是百姓应该免费无偿的劳动!

    温体仁和郭允厚对视了一眼之后,只得躬身道:“陛下仁慈!”

    不劝了!你爱咋咋滴!

    崇祯这样儿的皇帝就没办法

    -->>(第3/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