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大明1805》

第三七零章 战列舰的未来
瞬间,旁边的朱仲梁下意识的追问了一句:

    “这种武器不是鱼雷吗……额,不对,鱼雷不够迅速……而是……导弹!”

    朱仲梁想到那种武器是什么了,导弹啊!

    世祖皇帝留下的册子上面,虽然没有直接说过那种武器与战列舰淘汰之间有什么关系,但是朱靖垣这么一捋,就一下子清晰起来了。

    航母并不能独立淘汰战列舰,导弹也不能独立淘汰战列舰。

    但是两者配合起来,形成的现代航母加导弹巡洋舰(驱逐舰)的作战体系,完全覆盖了战列舰代表的传统炮舰舰队的作用,关键是效率要好很多。

    战列舰没有被某个新武器、新舰种直接对位取代。

    他在新的体系中失去了不可替代性,自然也就没有人会继续建造了。

    朱靖垣说到这里的时候,就想到了一个咋听很扯淡,其实也有一定道理的逻辑。

    二战结束之后,英法最终没有保留战列舰,前卫和让巴尔都是刚建完就拆了,美国也最终将所有战列舰退役。

    这种选择的直接原因是他们的对手红色露西亚没有战列舰。

    那时候航母已经能够夜战了,导弹也已经基本成熟了,战列舰的作战价值已经没了。

    最后的意义,就是持续上百年的大舰巨炮时代的影响力。

    战列舰在普通人的心目中仍然是强大的象征,也就是威慑力仍然存在。

    如果毛子当时真的把自己战列舰建造出来,英法这俩泰西扛把子多半会打肿脸充胖子。

    英法应该会继续保留前卫、乔治五世、黎塞留、让·巴尔这些新锐战列舰。

    美国更加会继续维持更长时间的现役战列舰编队。

    反过来也是一样,钢铁慈父和设计团队确定24型战列舰的设计指标的时候,最初是按照对位蒙大拿的标准来的。

    钢铁慈父和情报人员判断,蒙大拿的停建只是世界大战导致的,战争结束之后,美国人可能会继续建造蒙大拿。

    与此同时,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英法也在继续建造战列舰。

    钢铁慈父以为他们是在造更新锐的战列舰,比如说什么阿尔萨斯以及狮子之类的东西。

    但是后来更加准确的情报显示,英国人造了个装老奶奶假牙的前卫,法国人只是把战前剩下的让·巴尔完工。

    于是钢铁慈父就降低了24型战列舰的标准,从对位蒙大拿改成了压制衣阿华,吨位被限制在了七万五千吨。

    他们认为衣阿华级拥有九门十六英寸主炮,十九英寸的主装甲带和三十五节航速。

    由于目标仍然过高,直到53年钢铁慈父离世,24型战列舰都没有正式开工。

    红色露西亚的新领袖玉米帝,在海军上的思路与钢铁慈父明显不同。

    玉米帝确定战列舰本身已经没有意义了,就是慈父的面子工程,造出来也是摆着当样子。

    本身就反对慈父的玉米帝当然不会继续建造包括战列舰在内的传统火炮战舰。

    于是24型战列舰的设计直接取消,半成品的82型巡洋舰在55年直接拆毁,68改型火炮巡洋舰未完工的四艘也直接取消拆毁。

    另一边,英国的前卫54年退役,60年拆毁,乔治五世、约克公爵、安森、豪四艘乔治五世级战列舰都57年到58年出售解体。

    法国的让·巴尔在55年才最终完工,到57年就直接转入了预备役,黎塞留也在56年转为训练舰当宿舍用,58年转入后备役。

    美国的衣阿华级战列舰的最后两艘,五号舰伊利诺伊号、六号舰肯塔基号,在战争期间没有建成,但是也没有拆解,直到58年才最终决定解体。

    四艘完工的依阿华

    -->>(第4/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