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大明公务员》

第二十一章外姓封臣之议


    如此一来。陆家的势力自然大涨。

    陆家将南洋总督府之中,原本忠于朝廷的势力,全部吞并了。

    才有这样的局面。

    如果陆仲亨没有这样做,何夕而今是可以选择扶持其他力量制衡一下陆家。但是现在陆家已经明显的尾大不掉了。不拿下陆家,南洋这个据点就不能归朝廷,新州不是朝廷的。大明对外扩张就会遇见问题。

    难不成在对外扩张之前,还要先打一场平叛战争不成?

    走到这一天,不能怪谁,只能说形势变化太快了。

    陆仲亨本来对这一件事情,就有所预料。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情况变得如此之坏。不过,陆仲亨也有自己的想法,对这一件事情,并不是没有应对。

    他说道:「何大人,你没有想过你自己吗?」

    何夕一愣说道:「我自己?」

    陆仲亨说道:「本来我以为,你说任满之后,就会退下来,大概是假的,而今看来,可能是真的。既然如此,你有没有想过你退下来之后,会是怎么样的?」

    「你在南京一日,谁都不会舒服的。」

    「将来,祸必至矣。」

    陆仲亨做出何夕会退下来的判断很正常。如果何夕此刻想要更进一步。那么何夕就不会花这么多心思放在对上面,而是想办法对付朱雄英。

    只是陆仲亨说的也对。

    这也是何夕的一块心病,权力这东西,交出去的时候容易,但是交出权力之后,会是一个什么下场,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了。

    如果他只是交位不交权,就成为了所谓的元老政治,就好像日本一样,真正说话算的从来不是内阁,而是明治维新时期的所谓元老。

    这其实也是何夕的一个备用方案。

    当然了,何夕还没有确定要不要使用。

    无他,这种元老政治,很容易形成所谓门阀势力。

    对朝廷长远不利。

    毕竟,何夕能这样做,下一任任满的首辅也能这样做,时间长了。说话算的就不是内阁了。到时候内阁想要做什么事情,不仅仅要面对皇帝,也要面对之前的元老们。

    几乎不要有什么新的改革了。

    而今,何夕很明白,新时代与原本的封建社会最大的不同,就是社会变革在加速。

    如果是之前,百年之内,对很多人来说,生活上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在工业化时代,百年的时间,足够一个技术从萌芽到成熟,然后到淘汰了。

    而朝廷对付这样的情况,内阁必须有足够的能力与权力去应对。

    元老政治是有弊端的。

    甚至会演变成一场比谁活得长的游戏。

    这并不好玩。

    何夕说道:「那陆侯的意思?」

    陆仲亨低声说道:「何大人,有没有想过出外做封臣啊?」

    何夕说道:「想过,不过,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何夕自然也想过,将勋贵们全部封出去,留下一个干干净净的大明,任他发挥。但是很快何夕就放弃了。

    放弃的原因有很多,第一,就是很多勋贵不想离开大明。在他们看来大明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只有傻子才去其他蛮荒之地。

    第二,就是大明如何维系海外领地的?

    外姓封臣是很敏感的。

    宗室封臣,还用宗法制度来维系大明与他们之间的联系。而外姓封臣如何维系?不要忘记了,何夕制度之中,皇帝的权力是弱势的。即便朱雄英而今有一代明君的风范。

    但是

    朱雄英仅仅是一个人。他最多当一任皇帝,但是接下来的皇帝,是决计做不到朱雄英这样的。

    宗室封臣

    -->>(第2/3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