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最终的结果也不过就是保证了...这个局面没有彻底崩殂罢了!
因为天灾之外,除了百姓民不聊生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人祸!
其中人祸还包含两种情况,一种是故意而为之的人祸。
另一种就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人祸。
其中故意而为之的人祸,用刘协当年的话来说就是。
在这个胡扯蛋一样的时代,虽然朕很不愿意承认,但必须要承认,相比较于赈济灾民这件事情。
曹孟德的那种让百姓拼了命的劳作屯田,其实才是渡过灾难的最好办法!
嗯....这件事情还得到了郭图和贾诩等人的广泛认知。
之前的刘冯并不了解,也不明白。
但随着他治理国家的时间增多,在诸葛孔明的辅佐下,他也明白了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这种说法。
只因为,赈济灾民的粮草根本就到不了这些灾民的手中。
当初在读史书的时候,刘冯就曾经问过这件事情,为何很多被称之为明君的帝王竟然没有赈济灾民的记载。
而一些赈济灾民的帝王则是被称之为仁义而非是明?
直到后续的事情他才明白了过来,因为赈济灾民这个事情本身就是一个很无耻的事情。
而且赈济灾民的钱粮...这最好是永远都不要批下来!
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儿!
在这个时代虽然很不希望说出口,但无论是刘协还是刘冯,身为皇帝他们必须要明白一件事情才行。
那就是赈灾的钱粮什么时候才会到那些灾民的手中?
不管朝廷调配过来了多少赈济灾民的东西,除了最开始的米粥之外,哪里还有什么后续可言?
如果都给了灾民,那些负责赈济灾民的官员还有世家豪族们他们还要不要吃?
他们还要不要拿?
甚至于,如果说赈济灾民这件事情变得轻松了下来,如果说朝廷的赈济很容易就会批复下来。
那么就算是这天气不错,没有什么天灾都会主动弄出来一些灾难。
不为了别的,就为了可以减免税赋,就为了可以得到一些好处.....
说实话,除了朝廷自己,谁不希望这朝廷能够减免自己地方的税赋,能够让自己缓一缓?
能够让自己日子过得好一点?
能够让他们发一点财?
甚至就连那些普通百姓,难道他们就不想?
他们就不会琢磨这件事情,这对于那些靠着和世家豪族勾连在一起的百姓。
他们就没有从中得到什么好处的想法?
有,当然有!
而且....刘冯后续还知道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真的有了天灾会如何?
为什么大汉这四百年出了那么多的明君,从太祖高皇帝,到文景,到孝武,到孝宣....
最后到明章二帝,到孝和皇帝,哪怕是后面大汉还有中兴之模样。
这么多的明君,为什么最后还是让大汉崩殂了?
仅仅是连绵不断的天灾?
不,是天灾之后的人祸!
因为在天灾之后....就没有人傻乎乎地去告诉朝廷,这天灾降临了!
什么是天灾?
地龙翻身,水灾蔓延,旱灾来袭,蝗灾爆发....
这些等等等等最多也不过就是降下来几颗陨石罢了。
百姓们没有了粮食,缴纳不了税赋,可是他们就真的没有油水了么?
他们还有祖上传给他们的宅院,还有自己赖以生存的土地,还有自己的妻女,甚至还有自己的这条命!
朝廷的赈灾立
-->>(第3/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