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兰芳》

第三百二十八章 清算与未来

    简单来说,就是不需要那么多人来耕种土地。

    原先需要两个农民才能耕种的过来的土地,在科技进步和有效组织之后,仅仅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耕种,并且获得与之相同乃至于稍稍超过的产量。

    在这种情况下,多余出来的这个农业劳动力如果依旧留守在土地当中,并不能取得更多的收益。

    这个多余出来的出来的劳动力如果没有其他的方式运用起来,就必然会降低农业生产所能带来的效益。

    在农业社会中,尤其在小农经济状态之下,过剩的农业劳动力,往往没有其他去处。

    要么留在家里的土地上精耕细作,想方设法增加土地亩产,要么就只能离开家里的土地,外出谋生或者做小生意,或者给人当小厮打小工,乃至于铤而走险,落草为寇,或者是冒着生命危险下南洋。

    这种情况在兰芳北伐之后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因为大量原本属于旗人阶层和大地主豪商阶层的土地被兰芳政权武力夺取收归国有,然后建设集体农庄分配给了无地或少地的农民。

    这一部分土地的分配增加了南方各省所能承载的农业人口的上限,在这一过程当中,社会秩序是稳定的。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三年的时间过后,南方七省已经有一些地方因为人口回流等等因素而再一次出现了农业生产力过剩的情况。

    各地政府都有向中央政府报告这一情况,他们汇报说人口因为稳定的局势而快速增长,粮食亩产量虽然也在增长,但是他们很担心这样下去又会出现之前带清之下所出现的状况。

    所以要求中央尽快开启大移民计划,将这一部分过剩的农业人口转移到中南半岛和南洋诸岛上进行垦荒。

    这本身自然也是兰芳政府解决剩余农业劳动力的既定方案之一,但仅仅如此还是不够的。

    所以作为第二套方案,发展工业生产以容纳大量农业剩余劳动力就成为了兰芳的既定国策之二。

    在这一过程当中必然需要一部分农业人口从集体农庄当中主动离开,从农民转职为工人,他们是否愿意也是一个难题。

    就如同南洋和中南半岛虽然有大量肥沃的土地,但是人们是否愿意前去垦荒本身也是一个问题,这需要大量的宣传投入。

    劝说人们从千百年来的农业生产模式当中脱出、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生产模式之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原先就没有土地的那些矿工、木匠和铁匠等等,他们倒是容易接受,可是已经进入集体农庄体系拥有自己土地的农民,他们会轻易的接受吗?

    在带英,最初发生这一情况的时候,靠的是羊吃人的圈地运动,以非常惨无人道的形式把失地农民强行驱赶入城市里,成为新兴工业资本家的廉价劳动力。

    当时第一批工人并没有任何的权益保障,做着最重的体力活,吃着最差的伙食,居住在最差的环境之中,人均寿命甚至不到三十岁,还有大量的童工,可谓是惨绝人寰。

    如此才有了工业资本家的原始积累。

    但是兰芳政权肯定不能用这种方式强迫农民离开土地进入到工厂当中做工,而且兰芳也根本就不需要这样。

    赵学宁同样打算打宣传牌,讲兰芳工人的待遇,广而告之,发动强大的宣传力量,主动号召一部分农民进入到工厂。

    或者说并不需要那一部分农民放弃他们的土地,只需要在一个农民家庭里将多余的劳动力推到工厂当中,成为工人另立家庭,这也是一种减轻农业压力的方法。

    所以在新占据的北方各省之中,赵学宁打算限制集体农庄内的人数规模,并同步进行宣传力量的投入,对全国百姓正式展开工业生产模式的宣传。

    而且此时此刻设立

    -->>(第3/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