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大唐:开局退位,把李二整不会了》

第000章 【番外】封德彝自传(下)
    我沉吟了一下。

    这一下沉吟很重要,不能太快,太快像是早准备好了说辞。

    不能太慢,太慢像是不敢说。

    "太子殿下……是好人。"

    好人。

    这两个字,说出来像是夸奖。可在这种语境下,意思就变了。

    好人,意思是不够狠。

    好人,意思是镇不住场子。

    好人,意思是当太子够格,当皇帝差一截。

    长孙无忌听懂了,笑着拱了拱手。

    "封大人果然是明白人。"

    我也笑了。

    "不敢。只是说了几句实话。"

    我们碰了一杯。

    走出酒肆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我站在巷子口,仰头看了看天。

    没有星星,阴天。

    在秦王那边,我是有眼光的老臣,看好秦王的能力,对太子有所保留。

    两边的人都觉得我是自己人。

    两边的人都不知道我同时是对方的人。

    这就是骑墙。

    骑在两堵墙中间,两条腿一边一条,谁也不得罪。

    累吗?

    累。

    比任何一种活法都累。

    每说一句话之前,都要在脑子里转三圈,这句话说给谁听的?传到另一边会怎么样?会不会露馅?会不会前后矛盾?

    我每天活得像在下棋。

    每一步都在算,算自己的,算别人的,算太子的,算秦王的,算李渊的。

    有时候半夜醒过来,盯着天花板,突然想不起来自己上次说的那句话到底是说给谁听的。

    可我不能停。

    停了就死。

    在刀尖上跳舞的人,脚步一停,刀就扎进脚底板了。

    武德八年。

    争斗白热化了。

    太子和秦王之间已经不是暗斗了,是明争。朝堂上三天两头吵架,两边的人互相弹劾、互相拆台。

    今天太子的人参了秦王的某个将领贪赃枉法,明天秦王的人告了太子的某个谋臣结党营私。

    李渊夹在中间,头疼得要命。

    可他不处理。

    或者说,他处理不了。

    因为两个都是他的儿子。废谁他都舍不得。杀谁他都下不了手。

    可他不处理,事情就越闹越大。

    太子那边来找我的次数越来越多了。

    秦王那边也在找我。

    两边加码,两边递消息,两边都觉得我是自己人。

    两边都不知道我在对面也有一个自己人的身份。

    最凶险的一次,是武德九年腊月。

    太子那边的韦挺约我喝酒,酒过三巡,他忽然问我:

    "封大人,我听说你跟长孙无忌走得很近?"

    我的心沉了一下。

    但我的脸没变。

    "长孙老贼?"我做出一副回忆的样子。"上个月朝会散了之后,碰巧在宫门口遇上了,聊了几句,怎么了?"

    "没什么。"韦挺笑了笑。"只是有人说,你跟他在一个寺庙里喝过茶。"

    有人看到了。

    有人看到了我跟长孙无忌在寺庙里见面。

    我的后脖子冒了一层冷汗。

    可我不能慌,一慌就完了。

    "哦,那次啊。"我叹了口气。"殿下不是让我多留意秦王那边的动静吗?我总得有个渠道,长孙老贼这人,嘴不严,灌两杯茶就什么都说了,我是故意接近他,替殿下打听消息的。"

    韦挺看了我几息,端起酒杯。

    "封大人辛苦了,来,喝,哈

    -->>(第6/13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