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汉建国以来,以征为主,以募为辅,是以一时兵源充足,武力强盛。
然频繁动兵,于百姓负担颇重。
自王莽篡汉之后,光武帝以募为主,以征为辅。
本意乃是与民生息,扼制地方军事,以免再生叛乱。
只是如此一来,若中央稳定,尚且还好,倘若中央不稳,地方又常年生乱。兄长可知道会发生怎样的情况吗?
本来为国招募的士兵,将会成为世家、地方势力的私兵!”
举个例子。
征兵制的时候,讲的是义务,你是大汉朝的人,有义务为大汉出份力。
这个时候,士兵对自己效忠天子,效忠国家,打仗为了国家,有非常清晰的认知。
可募兵制就不同了,谁tm给钱谁是爹!!
钱是中央出的不假,可是天子不能亲手发给地方的士兵们啊!!
天子必须经过地方的官员、世家势力,将募兵的钱财分发下去。
钱是国家花的,名声、名望等好处反而是地方势力的。
这样一来,便为地方的官员、宗族在地方扩大名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而且东汉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动不动就让地方官员自己想办法,掏钱养士兵。
那么问题来了,人是地方势力招募的,钱也是地方给掏的。
那么这些士兵到底是忠于地方世家,还是应该忠于国家呢?
东汉因为中央外戚争斗不断,所以经常会拖欠士兵的军饷。
将军:那个老大,咱们没钱了,弟兄们都揭不开锅啦!!
天子一边肘击外戚,一边回头嘟囔了一句:那你看着办吧!你要是有钱就先垫上,没钱就黄摊子吧!我这边忙着呢!
这个时候,将军有两个选择:散尽家财、撂挑子不干了。
董卓就是选择散尽家财养兵的那一个,时间一久,士兵只知道将军,而不知道天子。
董卓:你们是谁的兵!!
小兵:我们是天子和国家的兵……
董卓上去啪就一个大嘴巴子!
董卓:如果在凉州外面,你说自己是天子的兵老夫不挑你的理。但这是在凉州,你说你应该怎么回答??
小兵:我、我是将军的兵!!将军给我饭吃,将军就是天!!
董卓咧嘴一笑:嘿,你们看这小子他不傻嘿!
事实上,不止董卓这么干。
这两百多年,地方势力都是这么玩的!
只不过在中央稳定的时候,地方不敢这么明目张胆。
但托募兵制的福,地方势力在民间的威望、势力不断的升高!
甚至导致出现了世家长期蓄养私兵的情况。简直堪称奉旨造反!
募兵制是不是好政策?是!
刘秀的初衷是不是好的?是!!
可问题是执行过程出现问题,反而导致结果变坏了!!
中央六大家族,为了政治资源斗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殊不知地方那些二三流小世家,反而靠着不起眼的资源在迅速崛起。
到了现在,原本叱咤风云的六大家族,已经彻底歇菜了。
反而是地方那些二三流家族,一个个牛了起来。
和平时期是政治资源最宝贵,乱世是兵权最宝贵!!
六大家族平时心思基本上全用在政治斗争上了。导致到了现在,手上啥也没有。
除了马家退出中央政治斗争的早,还能出马超这么个名人外,其余五大世家,直接退出历史舞台。
这就好比辛辛苦苦工作几十年,挣了一屋子的钱啊,结果这个钱tm叫金圆券!!
并且大环
-->>(第2/3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