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一岁千秋(一个皇后的随笔)》

第一篇
一向很少很少。

      今天这样的日子,这种靠近……也不吉祥。

      他的声音由上而下,像清晨从菜田里摘来的黄瓜上沾着的一滴露水,清清涩涩,好听得很,他一定不允许我用这样平凡的农家食物来比喻他,所以,我不会告诉他,其实,我很喜欢他的声音。

      “若让你从鱼和人中选,你愿意做哪一个?”他突然问起问题来。

      “人。”我向来干脆。

      熟悉闲散的对话,顶早顶早时就曾经发生在我和他之间。

      

      庭院清,暖池畔,月亮门,小轩窗。

      我看池中鱼,嬉戏正欢。有人蹭近,步伐里酝酿着羡慕的味道。

      “你,在看啥?”

      “鱼。”

      “鱼……引人吗?”

      “鱼很快乐。”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子非吾,焉知吾不知鱼之乐?”

      我听到一丝轻笑,转过身,庭院里枯残了的桃花枝后,站着一个修长清俊的身影,月牙色的衫子,梳理齐整的头发,弯弯眼儿笑,唇儿一咧,白白的牙。

      “那么,你愿意做鱼,还是做人?”他问我很奇怪的问题。

      “当然是人。”我想,鱼只能吃水草和小虫子,看看都恶心,还是做人好。

      他没有追问为什么,仿佛我的答案对于他无关紧要,秀气的脸上却罩来阴影,神色有暗,回身挥手,又轻轻落落地离去了。

      好远了,他的话才随夜风一起飘过来,他说,“我却喜欢做鱼呢……”

      

      切,我终于想起来了,他对我的不满和讨厌,怕是在那时候种下的。他喜欢做鱼,我却甘心做人,我的宗旨是,好死不如赖活着。话又说回来,世上哪有喜欢做鱼的皇帝,我和他,真真道不同不相为谋。

      他在我头上的声音,又移近了一点,“可是,朕发现,皇后却适合做鱼呢?”

      “怎么?”我嚅嚅。

      “如鱼得水啊。皇后,一会儿周旋在四皇弟周围,巧笑倩兮,一会儿,又口口声声要为朕做这世上最好吃的粥。朕倒想问问皇后,怎么一边对其他男人笑了,还能装做诚心诚意地给朕做粥呢?皇后,你倒是解释一下。”

      我抬眼看他,他却倏忽转过脸,藏住了眼神,只让我看到了那个极美的侧面,由额到下巴,画了一道黯淡沉郁的线条,他,在难受着什么吗?

      我说,“没得解释。”

      我和四爷真没什么,可是我不能对他说那一刻我在对四爷问什么。

      不能!

      他牙关咬紧,切齿道,“所以,朕一开始就说,朕和皇后是个错误的姻缘。”

      越是这样的时候,他这样的男人越该不露声色才对,这样给我的践踏和伤害才会更重,这样才会更能解得了当初太后未遂他心意时,在他心里憋着的苦。可是,他没有!他没能藏住自己的脾气!他天真地对我怒于形色了,在宫里,在他的身份,他这样做,不妥。一来生二来熟,如果今后他使真实的性子使习惯了,他,就会受到伤害了。

      我该不该点醒他?

      我抬头,不看他,视线从他腰间的锦带边沿擦了出去,惊讶发现在他长身玉立,秀朗挺拔的身姿后,我的殿门是半开半阖的,想来刚刚宫女太监躲得急了,并未关实,殿外空庭上挂着一轮圆月,圆得透了,饱满得很,那半扇殿门正巧掩住了半个月亮,另外半个从门框边透了出来,即便是半个弧形,状态也极美,如水般的清亮,并不带一点凄黄之色。

      看得久了,也不会觉着

    -->>(第2/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