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冉眼光一闪,斟了杯酒,沉默着喝了下去。
“我不喝酒,是因为师傅每次喝完酒,都会对着师娘的画像流泪,责备自己没用,救不了我师娘。他那模样……”说着,冷琴倒满杯,吱了一口,熏红了眼,继续说道:“他那模样……我总看得很揪心。”
段冉把手转着酒杯,正正地望进冷琴染上醉意的双眸,“你现在……为何却喝了?”
“喝了这酒我才知道……师傅他并不是因为酒才想念我师娘,而是每当他想起了我师娘,才会喝酒。”冷琴将杯里剩的酒重重喝下,抿了抿唇,低喃道“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段冉皱着眉,出手摁着冷琴还要倒酒的手,“你喝多了。”
冷琴动了动手,没能挣脱,担心手指的伤口再裂开,便不使蛮劲,静静地坐了会儿,淡淡道:“我想回去一躺,看看我师傅。”
“回水月国?”段冉惊愕道,把手收回身侧。
冷琴点点头,拿起杯子倒满,仰头喝下,缓缓吐了酒气,说道:“今晚收拾妥当就走。”
段冉脸色数变,轻声问道:“还回来吧?”
冷琴侧过头,望向窗外已深的夜色,神情有些迷茫。
段冉灌了杯酒,咬了咬下唇,“淼淼曾跟我说,院里的这些人若是想走,她绝不多加阻拦,都会放他们自由。”
冷琴拿着酒杯的手一松。杯子在桌上咕噜咕噜地转了几转。他眼眸不转,冷萧萧地问道:“她曾这么说过?”
段冉眼角抽了抽,“是。这些日子以来,你对她的脾性应该也有所了解。她确实说过这样的话。”
冷琴扶正了酒杯,冷笑道:“她是巴不得我们都走了好!”
段冉为冷琴满了酒杯,再把自己的杯子也倒满,举起杯,对冷琴说道:“无论如何,我祝你此次之行一路平安!”
冷琴微微点头,举起杯与段冉碰了碰,一口喝尽。酒入喉咙,苦涩辛辣至极。他苦笑了一下,只觉眼前蒙上了薄薄的水汽,果真是“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借着擦拭嘴角的残酒,他不着痕迹地擦过眼角。
段冉合了眼,将杯中物灌入嘴中,抿了抿唇,随手把杯子朝桌上一掷,郑重地说道:“早些回来。淼淼还在给我们上课呢。”
冷琴也放下酒杯,“你会把所上内容记录好,留我回来再学吧?”
听到冷琴说会回来的话,段冉笑了笑,“这是自然。你多保重。”
冷琴颔首,站起身,便头也不回地走出了院子。
PS:虽然冷琴要离开,是水水老早就想好的段子,可真要下笔写的时候,实在忍不住伤感。于是久久不愿动笔。今晚会再更一章,补上昨天欠的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