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督战的国民联军第一旅旅长韩复榘,两个人正挤在位于茂陵山半山腰上的一个巷道内。吴化文盘腿坐在巷道的底部,表情坦然地闭目养神。韩复榘而则面如死灰,口中念念有词,似乎是在向什么神仙祈祷,别让该死的炮弹命中巷道的出口。事实上这种机率是非常低的,据孙立人说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可是韩复榘把这个万分之一乘了一下日军拥有的炮弹数目以后……就一直在祈祷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山呼海啸一般的炮击声终于由密转稀,又过了几分钟夜空突然安静了下来,日军的炮击终于结束了。不过韩复榘和吴化文心里面都知道,今夜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吴化文睁开了眼睛,望了一眼脸色惨白的韩复榘,轻轻叹了口气:“旅座,兄弟……先走一步了如果旅座能过了这个坎,别忘了给兄弟的坟头上多烧点纸钱,别让兄弟在下面受苦受穷,再去吃行伍饭了。”这话儿说到后面差不多要哭出来了,说完又向韩复榘敬了个军礼,才转身离去,指挥接下来的战斗了。
“他娘的都起来都起来准备战斗会喘气的都给我起来刚才吃肉时候的劲头都到哪儿去啦”
不一会儿大声叫骂的声音就响了起来,并且迅速蔓延了各条堑壕。匍匐在堑壕内的国民联军下级军官则纷纷站起身,催促着身边还能动弹的每一个士兵走上战斗岗位。先前瑟瑟发抖的士兵们被逼无奈之下,也都一个个乖乖跟着动了起来。有的将头上的钢盔扣紧一些,有的抱起刚刚换装的民13式步枪,也有的将装有钢铁挡板和轮子的重机枪推上预先规定的位置。整个堑壕里顿时忙碌起来了,紧张的气氛也迅速蔓延开了。
“啪啪嗒嗒嗒……”
枪声陆陆续续响起,阵地上面的国民联军刚刚进入战斗岗位,一个个模模糊糊的人影就出现在了远处的夜幕中了。日本人的第一波进攻似乎已经开始了
吴化文此时也进入了茂陵山山顶上的那个“炮兵观察哨”里面,这个地方听名字似乎是给炮兵用的。不过吴化文等了半天也没见有哪个炮兵来这里观察,于是就占了这个看上去很坚固的钢筋混凝土掩体作为自己的前敌指挥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