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不禁觉得,这是一个巴结贾宝玉的好机会,随即三言两语的就把那天薛姨妈和薛宝钗来时,王夫人强装欢喜实则冷淡的事,说了出来,又保证的对贾宝玉说王夫人如果不是看在亲戚面子上,早就不会让薛家上门了。
又进过麝月的劝说,贾宝玉于是站起身对婆子行礼,感激道:“多谢嬷嬷的好意,以后太太那里有什么事,还望嬷嬷多通传一二。”然后又对两人说道:“没事,哄太太高兴可是我拿手的。我看咱们现在就去太太那里,一会麝月你只用说我每天出去,至于到哪里,一定要咬死说不知道,到时我自然能混过去。”
到了王夫人那里,果然贾宝玉一插科打诨,说自己不过是每天和各家子弟出去赴宴,然后偶然碰见薛蟠,便到了薛家探望薛姨妈和薛宝钗一回。然后王夫人又对麝月考察叮嘱一番,这件事随即就揭了过去。
要说薛姨妈和薛蟠为什么一反常态,不让贾宝玉和薛宝钗多接触,原来是因为顺亲王府,在薛家搬到老宅的第二天,就到了薛家下定。王管家带着王府的老嬷嬷送来了聘礼,不过却有些掩人耳目。对薛家则是解释道,说虽然王爷对薛宝钗有意,可自从薛家和贾家的事,闹得京城沸沸扬扬以后,顺亲王对此事就有些后悔,怕要是真的薛家和贾家有约定,为了顺亲王府而毁的婚,那说不定就会惹怒宫中的贾贵妃。但因为顺亲王爷是个一言九鼎,守承诺之人,所以还是硬拼着风险和薛家定亲,不过此事却是不宜现在张扬,所以先悄悄地来下聘礼,等过上两三个月,等入门时在风光大办,众人皆知。而和贾家的那些纠结,过上两三个月也就能平息一点,薛家再和贾家沟通服软一些,到时宫中的贾贵妃也就没那么大的火气了。所以也就有了过年时,薛家主动来荣国府拜访王夫人之事。然后薛宝钗就每天在屋里,赶着绣嫁妆,薛姨妈和薛蟠则是到处悄悄的,给薛宝钗张罗陪嫁的东西,于是贾宝玉接连到访薛家,除了第一次薛宝钗见客以外,全家就再没人搭理贾宝玉,害的贾宝玉每天只能在花厅,让丫头们陪着呆坐一个时辰。
贾母和王夫人、贾政发完脾气以后,随即找来婆子询问,探春入选顺亲王府庶妃之事。毕竟当初顺亲王妃应承说,过完正月就会有准信,现在离月底不过一两日,想来顺亲王府应该有了决断。而贾母也有凭此事,给荣国府撑门面,摆脱因为贾赦离府,带来的流言的打算。
至于探春,经过这一个多月来的观察,在管事方面的确有分寸,即没有拨了王夫人的面子,又和李纨配合的相得益彰,凡事井井有条,有主意。想来这样有手段,又有气度,能忍让的性子,入顺亲王府做庶妃,一定是即会得王爷的青睐,又不会引的王妃妒忌,等到生下一二办女的,说不定就可以升为侧妃,掌握不少实权。至于以后的升位,贾母倒不是挺担心,毕竟探春是贵妇娘娘的亲妹妹,为了贵妇的面子,顺亲王府也是会让探春升等的。而且探春入顺亲王府,在贾母心里还有另外的打算。虽说贾母不怎么管事,但宁荣两府发生的事她心里也是大概有数的,通过宁国府秦可卿这件事,她对顺亲王府摸了个大概,知道他们和一些王爷的谋算。贾家为了让贾元春升位,牺牲了秦可卿,所以和这些势力也就断了直接的联系,而以后的事到底如何,贾母也是没个主意的。贾元春入宫这么些年却是没个子嗣,眼看着元春年纪越来越大,看来希望是非常的渺茫,那将来要是有个万一,贾家就没有了指望。但现在顺亲王府选庶妃一事,让贾母又有了希望,要是借此和这边又联系上,那以后不管是结果如何,贾家都不会吃亏,而且探春又正当年,是一定能生下子嗣的。至于以后就算事发,大不了舍弃探春这个棋子,对贾家也没什么影响,反正到时他们是可以和皇上解释,自己也是不知情被蒙在鼓里的,而他们对皇上的忠心,则是早就通过贵妃表现了出来。
不得不说贾
-->>(第3/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