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城管无敌》

五十二、南京还是上海? 下
载到了总统府——由此可见,因为没有租界,南京的现代化程度跟上海差得实在不是一点半点!

    即使是蒋介石定都南京之后,也只是修了几条大马路,盖了些精美的花园洋房和气派的政府大楼,但工厂和企业却没出现多少。在南京打出我党的旗号,只怕是召集不到多少贫苦工农和无产阶级兄弟……”

    ——事实上,王秋等穿越者之所以不愿意攻打南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打南京没啥油水可捞!

    粗看起来,这种说法似乎很没道理,因为按照常识,一国首都通常也是一国财富的汇聚之地。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1934年,距离南京成为民国首都还只有短短七年时间而已,之前的中国首都可一直是北京!而在此之前,南京只是江苏省的“半个省会”而已——两江总督、江宁布政使司驻江宁(南京),江苏巡抚、江苏布政使司驻苏州……由于南京没有外国租界,故而商业贸易还不如长江中游的武汉发达,再加上太平天国战争之中的严重破坏,晚清时期的南京,居然一度成了江南地区较为落后贫穷的地方……

    雪上加霜的是,早在民国初年闹‘二次革命’的时候,张勋的辫子兵就把南京给狠狠地洗劫了一遍,搜刮得比用筛子筛过还干净!之后的好多年里,南京又在各路北洋军阀手中频繁易主,一直没能恢复元气。那些富豪大户不是在战火流离和苛捐杂税之中家破人亡,就是搬迁到了相对安稳的上海等地。

    实事求是地说,在1927年之前的民国岁月里,南京城虽然在南方有着无与伦比的政治地位,但论经济繁荣、民间富庶和现代化建设,别说跟魔都上海相比,就连江北的南通都比不上!很可能还不如杭州……

    在蒋介石定都南京之后,倒是对这座城市进行了一定的现代化建设,但目标却是把南京建设成行政中心,而不是经济和工业中心。中央政府的高官要员们一般只是平时在南京上班。周末就乘火车赶往上海消遣,可见南京的繁华程度实在太差。甚至就连蒋介石政权的中央金库,此时也是设在上海,而不是南京!

    因此,在南京大屠杀的时候。虽然日军杀了三十万人。烧了好多房子,但真正劫掠到口袋里的财物却很有限——并没有像英法联军劫掠圆明园,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城那样。传出什么日军士兵一夜暴富的消息。

    更何况,红十军团的兵力非常有限,光是要消灭守城的国民党军队就已经很艰难了,根本不可能阻挡住那些贪官污吏、阔佬大亨带着金银细软出城逃亡……届时消耗了无数昂贵的军火弹药,坐在一堆焦黑的瓦砾废墟之上,红军战士们又该如何筹款?穿越者又该怎样回本?难道要去挖朱元璋的明孝陵不成?

    所以,王秋他们这些穿越者心目中最理想的战略目标,从一开始就非常明确,那就是——打上海!

    ※※※※※※※※※※※※※※※※※※※※※※※

    “……相反。上海虽然不是国民政府的首都,却是蒋介石的钱袋子和命根子。”

    王秋手中的小木棒朝着地图边缘上海港的位置重重一按,“……上海是目前整个东方最大的金融中心和贸易港口,不但是四大家族的利益核心,也是帝国主义在华势力最集中的地区。对于南京国民政府这个典型的反动买办政权来说,这里更是他们的死穴!如果说。我党的力量源泉来自于受苦受难的人民大众,那么国民党的力量源泉,目前就在于上海滩十里洋场的金融与贸易!

    南京国民政府从建立的那天起,就依托上海这个国际化大港口,倒腾各种自然资源往外卖。再买来各种洋货排挤本国产业,同时进口外火来镇压国内的反叛者——打起仗来虽然既啃不下桂系也打不过西北军,但能拿出大笔的贿赂收买敌方军官,靠着银弹攻势在军阀混战之中战无不胜、称王称霸。


    -->>(第2/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