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手,跟俄国佬打得尸山血海,花了15亿日元军费,死伤12万人,损失舰艇16艘,好不容易打赢了,最终结果却是东北三省又一次回到了清朝的辖下,日本人的收获除去辽东半岛租借地和南半个荒凉的库页岛之外,就只是在中国东北捞到了一点特殊权益——而这些权益是要去刻意经营的,还得往下砸钱去投资,否则就只是在条约文本上写着好看——连一分钱的赔款都没拿到。而在伦敦金融市场上发行的战争债券,却照样要一分不少地如数偿还……
那一回,日本财政被硬生生搞得伤筋动骨、元气大伤,花了将近十年才缓过气来。眼下的侵华作战虽然顺利,但那只是暂时还没啃到硬骨头的缘故。一旦日军在上海之战当中损失惨重,无论胜败如何,欧美列强都会朝日本人背后狠狠捅上一刀——上海之战如果打胜了就能清除共党,万一打败了则可以遏制日本的野心,不管怎么算都不会亏……但对于志在侵吞中华的日军来说,就变成是不管怎么打都肯定要亏了……
因此,根据石原莞尔的计划,日本陆军在成功进入南京,改组出一个亲日派国民政府之后,下一步不是跟着欧美列强的指挥棒,为恢复美英帝国主义在上海的利益,来跟我们红五方面军拼死拼活。而是利用这段难能可贵的战略窗口期,再次发动新一轮的华北攻势,彻底消灭或迫降宋哲元的抗日武装;同时用政治手段诱降山东的韩复渠和山西的阎锡山,把从天津到南京的广袤日本占领区真正地连成一片。
否则的话,日军就是在江南取得了再多的战果,根基也是不稳的。一旦欧美列强翻脸,来个多国联合干涉,日本人就只能在委委屈屈地放弃胜利果实,和赌上国运单挑全世界之间。作出一个艰难的选择了。
但问题是,日军在此期间完全不打上海也是不行的。这样就无法向已经牺牲了部分在华利益、纵容日寇侵华的欧美列强交待。而完全打垮了红军也不是好事,因为这代表着日军马上就要被‘狡兔死、走狗烹’!
所以,为了防止自己被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争取日本帝国的利益最大化,同时又要把欧美列强摆上一道,按照石原莞尔的战略计划,南线日军应该设法逼迫红军主动退出上海,给欧美列强一个交待。但同时又不应该主动追求杀敌。反倒要养寇自重,尽量保存红军的有生力量,甚至坐视‘赤祸’在南中国蔓延——这家伙希望我们向西进军,占据江西、湖南和福建西部等地,在避开沿海大城市的同时,又要保持足够的军事压力——以便于给侵华日军制造出一个长期恋栈不去的理由,给华北地区的扩张争取时间。
具体来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日军在南方的战事只不过是打给美英帝国主义看的,不必太认真,只消装装样子即可。而在北方的扩张才是一步一个脚印,夺取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唯一的麻烦在于,日军就是想要在江南战场上演戏。也得要我们配合才行,否则万一弄假成真,战事一开便不可收拾,任凭什么妙计也要化为空谈。所以,就有了川岛芳子的这一次出使和通气……”
“……唉!照这样看来。石原莞尔的这副小算盘还当真是走一步看十步,打得够精明啊!但唯一的问题在于——他以为自己到底是谁?我们中国工农红军为什么要配合日本侵略者的行动?”
听了这番分析之后。粟裕将军忍不住挑了挑眉毛,“……欧美列强当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日本帝国主义更是我们中国人的生死仇敌!他石原莞尔凭什么那样自信,居然觉得我们会乖乖跟着他的指挥棒走?”
对此,王秋只是耸了耸肩膀——把事情想得过于一厢情愿,已经是日本人的老毛病了,从来没改掉过。
——总的来说,在历史上的绝大多数时代,日本的最高决策层都是一群有点想当然的家伙——没办法,因为日本社会阶级
-->>(第3/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