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故而保佑阿维索托皇帝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让阿兹特克帝国得以继续开疆拓土,真正成为墨西哥的霸主。
可轮到自己呢?这次仅有的十几个活人祭品,光靠他们放出来的血,只怕连金字塔的顶层都不够染红!
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自从四年前讨伐特拉斯卡拉人遭遇惨败之后,特诺奇蒂特兰城的阿兹特克军队已经很久没有打过像样的胜仗了,最近更是完全陷入了瘫痪状态,跟他这个皇帝玩起了罢工!
没有军队就没有胜利,没有胜利就没有俘虏,没有俘虏就没有献给诸神的活人祭品……而且,随着帝国军队的内战与瘫痪,特斯科科湖周边的城邦也变得越来越不听话,不肯乖乖缴纳粮食、棉花和活人祭品。尤其是在今年,居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城镇还在按照规定的额度进贡,其它城镇不是找出种种借口拖欠抵赖和打折扣,就是索性直接把帝国的税吏拒之门外,似乎完全忘了阿兹特克大军曾经带给他们的恐惧……真是一帮丧心病狂的跳梁小丑!
唉,特诺奇蒂特兰城的武士们怎么就不明白,为阿兹特克众神战斗和捕捉俘虏,是他们与生俱来的使命!能够为诸神服务,也是他们的光荣!从附属国输送到阿兹特克帝国的贡品,是进贡给神的礼物,自然应该由侍奉神明的祭司享用。至于武士么……你们都已经得到诸神的赐福了,难道还敢嫌不够吗?
不要再贪心不足了!阿兹特克的勇士们!否则神明就会向你们降下雷霆震怒的啊!
——虽然,蒙特苏马二世也是一位强悍善战的军人,但他始终认为自己首先是一位祭司,一位侍奉阿兹特克部族守护神——战神兼太阳神维奇洛波奇特利的贵族祭司。
所以,在如今这场爆发在阿兹特克帝国内部,武士与祭司之间的阶级斗争之中,他坚定地站在贵族祭司这一边,拒绝对武士作出任何妥协,从而让武士们深切地感到了一种名为背叛的伤痛。
在后世的历史记载之中,蒙特苏马二世被称为皇帝,但他的正式职位,应该是“军事酋长”,或者说“大元帅”,类似古罗马的凯撒、苏拉和奥古斯都,都是披着一层共和制外衣的世袭统治者——每一任阿兹特克皇帝都有三个头衔:军事酋长、大法官和大祭司,代表了军事、司法、宗教三项大权,三者加在一起才是皇帝。至于财政、工程之类的日常政务,则有长老院负责全权打理,皇帝不能过度插手。
但区别在于,大多数的阿兹特克皇帝,都把军事酋长看做是自己的本职,剩下的大法官和大祭司两个头衔则是兼职;而蒙特苏马二世却似乎认为自己首先应该是大祭司,另外两个头衔才是兼职……
所以,阿兹特克皇帝的地位,其实跟民国时代的张作霖、吴佩孚、阎锡山等“大帅”差不多,他们首先应该是一名军阀,他们的权力从根本上源于手中的军队,一旦失去了军队的拥戴,就等于皇位的崩塌。
然而,蒙特苏马二世却在这场关键性的阶级斗争之中,完全背叛了军人的利益,自然也使得自己被军队所抛弃,从此丧失了自己的权力根基。只是凭借着他多年在位的积威,暂时还能勉强镇住场子罢了。
而特斯科科城的内战,迄今也是打得没完没了。他所支持的卡卡玛国王已经竭尽全力,但由于兵力不足,始终无法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蒙特苏马自然也无法从那里抽回他的私人卫队。
最近这几个月的时间,随着帝国军队的全面哗乱和瘫痪,各式各样不祥的征兆纷至沓来——特诺奇蒂特兰城四周的湖面掀起巨大的波涛,湖水沸腾着涌出大量气泡,把邻近不少房屋卷入水中;一道奇怪的裂隙出现在东面的森林上方,既像是燃烧的伤口,又仿佛是流淌着一滴一滴的火焰,将天空照耀得黎明一般;接下来,一支从特斯科科城战场撤回来的小部队,又在半路上遭
-->>(第2/3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