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写出好的文章。一个钝感的人基本上写不出好的小说的吧。就是读了阿豆的同人,让我喜欢上了不二周助和裕太这对CP。让我对东方不败多了一点怜惜(放在以前是要起鸡皮疙瘩的)。
富坚义博虽然是个不靠谱的人,但是不得不承认他有写故事的天分。猎人这个世界太神奇了,比火影,海贼王等都立体的多,富有想象力,让人体会到故事的乐趣。所以也很欣喜阿豆有猎人的同人。可是看文的时候还是被雷了,忍不住吐槽一句:你这个配角控,还我的伊尔迷,还我的团大。你怎么能这么把我期待的两个角色一笔带过,叫我情何以堪啊。什么,变瘦了的JIMI有伊尔迷的美貌外加且活泼?那也不行,我就萌那古板和呆滞。也萌团长的腹黑和下作。没办法我是外貌协会的。这肤浅是生而注定的。
看《荣华富贵》之前,我以为这种大家族类似金枝欲孽式的宫斗文我是绝对喜欢不起来的。
但是看了豆大的这篇文后,给了我许多深思。虽然主角许多想法是现实生活里很难效法的,但许多地方都体现了阿豆式的豁达。
读阿豆的文章就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所以阿豆的每一篇文我都会看。也是阿豆的文让我也产生了一种“如果我也写得出这样能够唤起读者共鸣的文就好了”的想法。
从阿豆的文里我时常找到许多以前读小说时不解的地方。比如金庸笔下两部书中出现的女角黄蓉,最初只是单纯的想是不是金庸想表达的是随着时间的渐变,许多退去青涩的人会成为所谓社会上最“主流”的人,那时候会选择用世俗来转变身上的脱跳。否则为何黄蓉在<射雕英雄传>中被江南七怪称为小妖女时是那么灵动的角色,怎么在《神雕侠侣》里就变成阻止龙儿和杨过结为连理的平庸妇人了呢?看了你的分析之后的确涌现出原来是这样的恍然大悟。虽然前后印象虽然差别甚大,但护短从来就是黄蓉的处事特征。
最喜欢阿豆的故事以及主角的思考。这是阿豆写文的另一个特色。阿豆喜欢从当事人的角度来构思怎么表达一个故事。所以所有的小说不是从第三者的角度看的,文章是从“我”的角度写的。阿豆也确实很适合这样的写作方式。从第一视角出发的文很好的把阿豆的待人处事的基本想法写了出来,我喜欢看角色在面对故事里的事情时的思考。而不是一味的从其他人物对白,或突然的情节决定来缩小主人公本身的内心独白的写作方式。
虽然阿豆把《富贵荣华》归为无关爱情,把《顾惜》定位言情文。但其实这两篇都是无关爱情的吧。在这样感情戏极少的文,同样吸引人一口气读完。可说不负你的招牌了。
我喜欢的晋江写手有两个,一个是好久不再开新坑的“千年一叹”另一个就是豆大了。但两个的文风完全是南辕北辙的。豆大笔下的幸福是平淡的,故事在扎实的笔锋下掩去尖锐锋芒,让人不知不觉捧着书就是一个下午。内心是波澜迭起。而千年的书故事里的感情是比较激烈的,基本上感情戏为主,尤其是早期作品。但中间的文就开始成熟了,总而言之也挺合我胃口的。
说了那么多,也差不多了。希望豆大可以看到这篇文章,知道有这么一个支持豆大的人存在。最主要的是希望豆大可以不要辜负读者的心,永远将故事写下去。一篇一篇的短片,以后回忆起来,也标志着一段一段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