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我有一个小世界》

第一千五百九十四章 彻底傻眼
性命。

    他们已经为这一次的战斗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了,他们心里面自认为已经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转身军装了,所以,他们投降起来,毫不犹豫。

    那么为什么米国的军人就这样容易投降?并且,在投降之后,米国人还不会歧视这些投降的军人呢?反而把他们当成是英雄呢?而而中**人弹尽粮绝之后投降,却被中国人鄙视,一辈子都会被别人瞧不起,一辈子都只有低着头?

    其实,这是由东西方的文化(主要是价值观)差异所造成的。

    东方人的价值观是荣誉高于生命。所以在战争中,宁可(为了保持荣誉)而战死,亦不可向敌人投降。投降就意味着无能和耻辱!

    但在西方人看来,生命是创造价值和财富的基础。因此,事事只要尽力而为就行了,毕竟保存生命是第一位的,即使战争也是一样。如果士兵在战场上拼尽了全力(却依然失败了),这种情况下(为了保全生命而)向敌人投降也是可以被人理解和接受的。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从mao主----席的这句话可以看出我们军队的特点。

    西方国家的军队在军事形势不利时常常允许投降就俘,g—c--d的军队从来就要求每个成员战斗到最后一口气都不能当俘虏。

    这是因为g—c--d领导的战争长期一直被赋予阶---级---斗---争的政---治---涵义,如果投降就俘,不仅在军人荣誉上被看成是可耻的怯弱行为,在政----治上也是一种严重的失节。

    在以弱敌强的环境之下,顽强的战斗精神和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将是决定性的。这一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表现得很透彻。

    中国历史强调忠臣不侍二主,更以“马革裹尸”视为军人光荣的归宿,视投降为耻辱,一向是中**人的信条。历代诗词史书都有记载,赞扬忠臣烈士、鄙夷投敌卖主求荣。所以选择自杀、避免被俘就成了很好的选择。

    而米军不同,米军的指挥官在部队伤亡比例达到一定比例就被认为丧失战斗力、可以退出战斗,特别是当部队处于弹尽粮绝边缘且没有得到外援希望的情况下,指挥官有权下令投降。这在中**队特别是解-----放-------军是不可想象的。

    东西方文化拥有很大的差异,这体现在很多方面。尤其在战争法则上,更是千差万别。当双方在战场上相遇时,一时竟有点打不对路子,心中充满了对对方的疑惑和不理解。在这方面没有比对待投降与被俘更能体现这种差别与不理解的。

    先说西方,西方的战争哲学是一种绅士哲学,在中世纪时很多战争交战双方的士兵并没有很直接的敌对情绪,战争是贵族阶级相互倾轧与竞争的手段,而不是国与国之间你死我活的生死对决。

    正因为上述原因所以他们的战争其实是一种游离于大部分社会矛盾以外只因极个别矛盾而展开的一种局部竞争,无论是激烈程度还是双方的敌对情绪都很有限,所以敌对情绪也很容易控制。一旦决出胜负或战场形势已趋于明朗,结束将是不可逆转的结果,失败一方被迫投降,有些还要成为俘虏,由于敌对情绪并不太高,虐俘之事也罕有发生。

    既然战败后投降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大损失,而负隅顽抗反而会血本无归,那还不如趁着还没死绝赶紧投降的好。

    任何一支西方军队在战斗中拼尽全力却发现陷入绝境时,都会向敌军投降。而且他们也仍然认为自己是光荣的士兵,根据国际协议他们的名字将会被通知全国,使其家属知道他们还活着。

    无论他们是作为士兵还是普通公民

    -->>(第6/8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