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乾隆废后翻身记》

浊酒一壶


    永瑆则以为往日皇后伙食更差,想起十二弟临去银川前,千叮咛万嘱咐,心里更加难过愧疚,愈发吃不下。

    舒倩看了,也不知是何原因。只当是这位十一贝勒嫌不合口。并未深劝,只是自己把饭吃完,一粒也没浪费。没办法啊,这个小佛堂,三五天还没人来收一回垃圾,要是顿顿剩菜剩饭,还不馊了熏死人!

    这种情形,看在永瑆眼里,就是皇后日子过的惨淡艰难。

    好容易挨到陪皇后吃完饭,永瑆又陪着说了两句话,便告退出去。到慈宁宫见了太后,代皇后问安之后,便直奔养心殿。

    到殿外,便看见令皇贵妃与十五阿哥轿子,分别停在殿外。心中一凛,转念就想转回身。哪知门外小太监已经看到他,上前来问安,“十一贝勒安好!”

    永瑆无奈,只得笑着说,“我要求见皇阿玛,烦劳通报。”

    小太监进去没一会儿,乾隆便宣永瑆进殿。果不其然,令皇贵妃与十五,正一左一右,站在乾隆身边说话。看着他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永瑆突然就想起了皇后所居小佛堂里,清冷静谧。收拾心情,上前问安。

    乾隆笑着摆手,“罢了,永瑆啊,你的书法好,过来看看,永琰这幅字写的怎么样?”

    永瑆笑着答应上前,仔细品赏一番,拱手说道:“皇阿玛,皇贵妃额娘,十五弟这幅字,寓意吉祥,甚为和乐。儿臣观用笔起势,颇有皇阿玛之风。”

    他这么一说,三个人都很高兴。令皇贵妃拿帕子捂着嘴轻笑,“皇上,十一贝勒过奖了。永琰的字,怎么能跟您比呢!”

    乾隆哈哈笑笑,“十一没说错,永琰的字,确实跟朕的风骨很像。”

    永瑆立在一旁笑陪。永琰则顺便表达一下对乾隆以及永瑆书法造诣的羡慕。

    旁观一番这三口人“举家和睦”,永瑆便借口户部还有事,跪安告退。乾隆听了,点头,“这两日户部是有些忙。和珅那个尚书都忙的脚不沾地,你也很该去看看。”

    永瑆躬身称是,告退出门。

    令皇贵妃垂眸想了想,轻声问乾隆,“皇上,前两天,永琰跟臣妾说,羡慕哥哥们都能给您办差,为您分忧。只是,自己还小,不能领差事。您看,这孩子,过两年,是不是,也叫他去历练历练。”

    乾隆低头看永琰的字,漫不经心地回答,“好啊,过两年,就给他派差事。这两年,先在上书房好好学。纪晓岚做学问有几把刷子,永琰要好好听他的才是。”

    十五听了,急忙躬身称是。

    到了晚上,乾隆推说身体不舒服,叫永琰送令皇贵妃回延禧宫。

    等到二人身影出了养心殿走远,乾隆才冷笑着自语:“后宫不得干政,爱妃,难道,你忘了吗?”十岁一个小阿哥,你就想叫他办差,只怕,你的目的,不是办差那么简单吧!想着想着,叫来小太监,“到启祥宫传旨,庆贵妃教子有方,赏玉如意一对。”小太监遵命退下,乾隆心里这才好受多了。魏氏,别以为,生了皇子就有功。教导皇子,功劳那是同样的!

    趁着殿中无人,吴书来上前奏事:“皇上,今天十一贝勒去看皇后娘娘,在小佛堂吃的饭。十一贝勒出养心殿之后,还特意去了一趟御膳房,嘱咐他们,要按时给小佛堂送新鲜蔬菜瓜果。另外,赏给御膳房总管一两银子。

    乾隆听了,头也不抬,“小佛堂那里的饭不好吃?”

    他这么一问,吴书来也不知如何回答是好。琢磨一番,终究还是说:“奴才不知。”

    乾隆总算从奏折里抬起头来,扫一眼刘墉那笔好字,心中叹息,十二也算是个好苗子。这样皇子的生母,总不能老关在佛堂里。罢了,还是朕亲自去看看吧!实在不行,寻个由头,拉那拉氏一把。她要还不识抬举,那——就怨

    -->>(第2/3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