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一岁千秋(一个皇后的随笔)》

第十三篇
跟着动了。我到底没有冲过去,因为我看到她抬手抚额的半边脸,熟悉的不得了——

      茜姑姑……

      我惊诧不已,手就这么横着,停在半空,半只手臂在伞内,半只手臂在伞外,干着半只袖,湿了半只袖,还有半颗心,看着挣扎匆忙似乎十万火急的茜姑姑,凉了。

      身旁的二红一动,拉下我的手,“娘娘,奴婢去扶,您等着。”

      二红把伞给了我,跑进雨里,发髻在泠泠大雨下,抖了两抖。正巧拂过一阵风,洒了我半眼眶子的水,一阵苦涩,不得不闭眼,待到睁开,二红弯腰,小心扶着茜姑,转过前头那个月亮门里去了,我知道门里有一个园,园内最好的风景,是一口井,名叫双影井,听说月色皎洁的时候,浅辉遍地,半只月掉进了井里,半只浮在空中,意境很是浓厚。我心下决定,赶明儿还是要去好好看看的。

      我不会等二红的,我半刻也受不了这个急。

      我独自到了慎刑司,大门微闭,门口无人,我便闪进那条缝里去了。

      进门一个厅堂,呼呼穿着过堂风,还是空无一人,我便绕到后院去了。

      院内两扇铜门,隐隐传出人声,似乎相谈甚欢,我便被吸引进去了。

      铜门后一道阶梯,浅浅落落,却绵延很长的距离,我当然还是会下去的。

      阶梯下一间房,房内摆着桌,桌旁三五长凳,桌面燃盏灯,灯油不好,浓烟呛鼻。

      容婕妤和芳嫔在家做姑娘时,也是锦衣玉食,富贵安详的,不入宫,其实亦有她们平凡的幸福,入宫,犯了事,死也没想过会进这种地方。

      我也没为她们想过。

      桌旁两个守卫太监,也没想过这般时辰,这般夜色,我这般的人,会出现在这里。

      两个人都年岁很轻,泛着青涩的态度,看到我,一个愣怔,需要时间咂嘴回味我的身份,及至回神,那眉扭的,那眼慌的,那身忙不迭跪的,让我自己都有一种罪恶感,凭白的,干吗把他们吓成这样!

      “娘娘,皇后娘娘,奴才不知……”

      “奴才惶恐,没想到娘娘……”

      我摇摇头,摆摆手,“起身吧。”

      他们还不肯,这份惊惧!

      “本宫是来看看容婕妤和芳嫔的。”

      他们俯首跪着,一手撑地,一手抬起,点了我要的方向,彻底丧了正常回话的理智。我摇摇头,绕过他们,往里而去,半途转脸,只看到他们朝我的方向,头朝下,一个又一个地磕着头,“咚”!“咚”!“咚”!磕得我心颤又心惊,仿若无意中,我,还是做了错事。

      “贱人!”

      “你骂谁!”

      “贱人就骂你!”

      “对!骂人的就是贱人!”

      我讨厌女子吵架,虽然有时我也会气急与别人争执,可明明——在那个艳阳高照的清晨,我看着一对对入宫前情深意重、手儿相执的闺阁姐妹,泛着灿烂比朝霞的俏嫩脸蛋,眨着荡漾希冀的眼光,步履轻巧,踏入宫门,那一段皇城前最壮观最美妙的风景啊!为什么,自己要把自己逼到这般地步,为什么要落入最丑陋不堪的处境,为什么要谩谩互骂,零落不成形呢!

      我转过个弯,面对容婕妤的房和芳嫔的房。宫内到底不一般,牢房也是锦绣无双的,丝绒的被,绣花的垫,有桌有椅有焚香,有窗有月有浓雨,只这雨在我的殿内看来,最多只让人厌烦,在这里望去,却是堆砌凄寒了。

      瞧到我眯眯笑的身影,躺着的芳嫔,坐着的容婕妤一起转过脸来,齐齐骂道,“贱人!”

      我想,往后的岁月,她们也许只能满足

    -->>(第4/11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