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同我出去,暂且就不做一天的皇帝……可好?”
明灏一叹,“你要去玩就去吧。”
我偏下头,心口黯淡着,“我一个人吗?”
一直听不到他的声音,我也不愿再去看他。他的呼吸,匀匀的,没有犯难,他一直很清楚什么时候,该干什么。
“对呀,你去吧。再过几天,朕和皇后就要回宫了。带上几个侍卫好好去散散心。”
我噘嘴,“我不要!不要……侍卫。我像个大婶大嫂的样子,不会,唉,不会有危险的。”
明灏这天,是心不在焉。我最后一个字含在口中,他的身后跟着张德,走开了。
“婶婶。”这个小不点,在集市一边,轻轻扯我衣袖。
我从出门开始就蔫着一口气。我缓缓转身,一咬一个字,“你,看,我,像,大,婶,吗!”
娃娃小样,辫儿翘翘,眼睛大大,漆黑精灵。一点儿没被我吓着,兀自伸指入口,咂咂嘴儿,仍旧盯我。
从弦月上来时,我就在这个点儿傻站着。从我站定开始,小娃娃就藏躲在我身后,只是怯怯却好奇地看过来。娃娃的手里抓着一杆小风车。我发呆,娃娃对我发呆,小风车在夜晚里发呆,无风,一转不转。
我蹲下身时,已经换上一幅讪讪的笑容,假假的,娃娃就不买我的账。
“叫我姐姐。”
“不要。你比我妈妈老。”
现在的小孩,怎么都那么“讨厌”。
我眯缝眼,“姐姐可还没生小孩。”
她嘻嘻笑,“那你要和叔叔加把劲了。”
我站回身,看前头灯影晃晃,袅袅一丝叹,“他和我不一样……”
“嘭”!二郎神庙门口,有人猛地燃了一个炮仗,眈眈唬人。
我对娃娃的这个回答,每一寸笔画都消失在爆竹闹声里。也是,本来就没什么意义。
娃娃拉回我对她的注意。
“婶婶,你和那些人不一样。”
“哪些人?”
娃娃指着在二郎神庙门里进进出出的人。
“那些人,一个劲儿地挤进去。你,却一个人守在外面。你不知道吗,里面可比外头好玩。”
“那些人是进去祈福的。我不用。”
“我知道了,婶婶多福,不用祈讨。”
我摇摇头,笑,“不是的。是因为我明白祈讨来给我的东西,过不多久,自己也会溜走的。”
娃娃似懂非懂,“那造了这个“二老爷”庙有什么用?”
我摸摸她的头,“有人相信有用,愿望就会实现。可我,不是那样的人。”
娃娃说,“我妈妈教我,每次去祈祷,不要一下子讨太多的东西,老天爷是不会满足你的。只有一点一点,讨来的够吃够喝够让自己开心就好了。”
我说,“你妈妈说得很对。你要听妈妈的话。”
娃娃兴兴奋奋,“我有啊。我是乖孩子。可是婶婶,你为什么不开心呢?”
我有些无聊了,“没有啊。”
娃娃看我不在尽力搭理她,便拔高些声音,“从你身边过去,从你身边回来的所有人都笑着,只有你一个站在这里,不笑,看看天,看看地,很孤单着。”
“唔……”
“看你这么可怜。算了,就叫你姐姐得了。”
“那真是谢谢您嘞。”
我终于掉头不再看她。她到底只是我夜游中的一个插章。
地上的世界被灯笼,火烛,炮仗,人声,脚步,薰得很浊很热。我不由仰天,去那上面一层找寻甘冽清爽。月丝儿瘦瘦的脸,却爱美,往两边尖梢子上坠着星星当耳环。那白白荒荒的一条,尚且有这些莹莹亮
-->>(第2/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