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讲述;到了本文,作者大胆运用第一人称,叙事更加方便,表述也更加清楚,但有令读者挠头的弊病:交待不清。小说里面人物众多,如果处理不当,塑造人物就是一个大问题。作者的前几篇人物塑造都很成功,因为是站在第三人称角度,可以自由自在地描述,并且较好把握全局包括场次安排等等,精彩之处这里不做举例说明,着重说一下《是以》一文。一个故事由谁来讲,从哪个角度讲,与这个故事的发展节奏息息相关。《是以》以丛家家的视角展开故事,这就注定了该文的慢热,丛家家这个人在作者笔下可算是真正慢条斯理的一个人物。套句文中的话,“火上房也要把每句话的助词都说完才肯说下一句”。这样一个事事有步骤的人,到了本文,却演变有争议的人物,有人恨她恨得放弃了看毒药系列,有人却格外喜欢,因为产生了共鸣(我无可救药地属于后者)。在《毒》中,家家是聪颖调皮的小女生,她在杨毅与于一的爱情中有关键性的推波助澜之功,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她爱凑热闹的个性。《毒》末留下她与季风的一节小小对手戏,在《药》中得到延续,竟是个凡心早动的小佳人。《非》中她戏份不多,但仍能看得出那种细腻中带点小幽默的性格。最后来到以她为主的《是以》,她说着她生活上的点滴,讲述她恋爱中的矛盾。不论是功课事业,还是感情方面,家家都是很要强的女子,她追求完美,但并不是一本正经没情调的女人,她会贫嘴,会搞笑,一个心思复杂的小女人,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读者面前。说到这里,也产生了对比,使用第一人称,“我”的想法和“我”眼中的世界被过份强调,又无法克服客观视域的局限,导致其它人物的自由表述也受到限制。就连向来笔力够硬的小雾也有些吃不消了,几个配角形象尚可,但男主角钱程到现在的形象也不够丰满,说不出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反倒在写他的时候有一些脱离小说情节的语言过多,太过主观也太过单调了。而且“我”的对橙子的态度也是三章一变,五章一换,估且可以算是家家在感情上的挣扎吧。
整体说来这么长的一部文字,能够用第一人称贯穿叙述,将故事从处处玄机写到日渐清楚,已经算相当不容易。到目前看来一些伏笔纷纷显现,同一时间不同场合或是同一场合不同时间发生的事也通过转叙或是对话的形式被交待,前后呼应得比较完整。
2、浪漫的文字无法回避现实。
我们看一部小说时总在强调现实和情节的差异,这算是老话了,几乎每一部非恶搞的小说,都会涉及这种问题。我感觉小说还是要有小说的一个世界,可能这关乎个人的衡量尺度。本文以北京为大背景,有些人认为只要承认它是中国首都,有□存在已算遵照事实,有些人却在追究五环路上八点钟过后是否会有交警出现的细节。前者我们不能说他看文马虎,后者我们也不可认为这是过份拘泥。
创作过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过滤作用,这是一种审美反映,取决于作者本人的创作理念,由作者本人的意愿为出发点,对现实进行还原和创作。而《是以》这篇文章较之系列的前三篇相比,文字华丽了一些,整体节奏舒缓,但无疑遵循了更多现实生活规律。
首先时间上的贴近,从吃甘草杏的十几年前来到公元2006年;
其次主角年龄上的成长,创业之初,正慢慢摒弃浪漫的学生时代;
还有人物的不完美,丛家家的挑剔、自我,季风的捉摸不定,钱程近乎病态的忍让包容。
《是以》用酸酸甜甜细品泛苦的调子,讲述了初出校门甫入社会这个人生的尴尬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人,用文中的话说:“都有过这种意识上被□的经历,经理只是被奸习惯已经学会享受。”这个阶段,没钱,没经历,却很有理想,很多想法,还不太懂得会伤害人。过渡了之后,相反,“事情的真相总是不够
-->>(第2/4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