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章
  • 书架

《一岁千秋(一个皇后的随笔)》

第五篇
味,无聊得很,翻来覆去只唱一首歌,一首在民间听来的歌——

      “撒帐东,帘幕深围烛影红。佳气郁葱长不散,画堂日日是春风。

      撒帐西,锦带流苏四角垂。揭开便见嫦娥面,输却仙郎捉带枝。

      撒帐南,好合情怀乐且耽。凉月好风庭户爽,双双绣带佩宜男。

      撒帐北,津津一点眉间色。芙蓉帐暖度春宵,月娥苦邀蟾宫客。

      撒帐上,交颈鸳鸯成两两。从今好梦叶维熊,行见蠙珠来入掌。

      撒帐下,见说黄金光照社。今宵吉梦便相随,来岁生男定声价。

      撒帐前,沉沉非雾亦非烟。香里金虬相隐映,文箫今遇彩鸾仙。

      撒帐后,夫妇和谐长保守……夫妇和谐长保守……”

      我早就说过了,他比我小两岁,我和他本来还连了一层亲,从来,做姐弟最合适,配夫妻,唉,不合的,不合的……

      而况,他的心里又已藏了人。

      饶他是云渺国历代登基最年轻的皇帝,饶他聪颖过人,计谋雄略。

      可,我到底比他多吃几年盐,当然看得出。

      那滴泪在他清媚的眼睛下晾着,替他陪了我这么久,一直未干。

      我伸手去抹,漫了他半颊的凉,他仍不醒。

      我不会瞧不起他,如他说的,新婚夜,喜床边,掀头盖,不是知心人,痛苦。

      皇帝也不例外,皇帝的哭,不是罪过。

      窗上本一个红双喜,半角在夜风里撕坏了,成了独喜。

      念着今早在自个儿端仪殿里看的老黄历——

      

      十二月十九,黄道吉日。

      

      按我的理解,所谓黄道吉日,顺意的事情做的成,不顺意的事情也通行,黄道黄道嘛,事事都得黄!

      所以——哦,怪不得!

      

      ——十二月十九,红双喜,记“我大婚的日子”。

      

      (《撒帐》引自宋话本《快嘴李翠莲》)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章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