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一岁千秋(一个皇后的随笔)》

第八篇
不可置信的样子,仿佛要亲自伸手摸摸我嘴巴的温度,来给我一个确切的证明,我赶紧把手中的药喝了,转开了话题。

      “娘娘,今晚皇上过来,奴婢们要准备什么?”二红突然问,黄脸漾满兴奋,她从没真正见过皇帝。

      “你在窗口摆上一张几,一张榻,榻上燃一撮香,点一盏茶,就可以了。”

      “娘娘这是要和皇上下棋?”

      “傻丫头,如果本宫要与皇上下棋,就会叫你准备两张椅,两杯茶了。”

      “那,这是……”

      “皇上要独赏,本宫只是陪客。”

      “啊!二红晓得了,皇上要赏的肯定是娘娘!”

      我的脸一红,料不到五大三粗的她也会说出这样的话,看她双眼纯然,也不像藏着特别的想法,“皇上可不是来赏本宫的,皇上是来赏月的。”

      “皇上自个儿的殿里不也有一个月亮,干吗巴巴跑娘娘这儿来赏月?”

      “因为每个月的十五,皇上是一定要来本宫这儿的,不想来也得来。这月是正月,按宫制,今晚十四皇上就得来,明晚还要,皇上勉强着来本来够痛苦了,本宫想,咱也不能自私成那样,沾了皇上的光,也得为皇上做点事。你没瞧见吗,上次皇上带了林太医过来,龙首翩然,只是调转目光,瞧着本宫的院子,本宫想,敢情本宫的院子比本宫要来得吸引人多,皇上来这,不是看太阳就是看月亮,今儿十四,月亮正好,皇上一定喜欢。咱预先置备这些,伺候皇上赏月舒服了,以后每个月皇上才会照例来,本宫口粮不断,你们这帮子也有口饭吃。”

      “那倒是!娘娘真聪明!”二红点点头。

      我说的理所当然,二红接受的理所当然,我没有找错人,这年头,在宫里找个这么有共同语言的,还真不容易。

      房门正敞开着,漏进了一些清冽的风,我从二红的手臂旁看过去,瞧见了庭院里蹲在花圃旁的一个背影,那是小红。

      我到底没有撵走小红,因为我寻不着正当的理由。

      以我的身份和权利,我当然可以“滥杀无辜”,随便发句话,就可以让小红生不见人,死不见鬼。可是,我做不来。

      如果我如实向太后娘娘禀报我对小红的怀疑,那我势必要说出大婚那夜我在明辉殿的情状,帝后同房,帝望月,后唱歌,说出去也没人信。

      与其放走小红,让她为人所用,陷我于不利,我宁愿将这个毒瘤放在身边,等它长熟了,再手起刀落。

      我让她留在端仪殿莳花,弄花不弄人,她在外头,我坐里头,我好静静地看着她……

      

      明儿是正月十五,各宫各苑,檐前殿廊,都升起了团团的红。赶早两天,宫婢们就布置好了端仪殿,知道按照祖制,正月十五前的一晚,皇上也必须留宿端仪殿。

      今儿大清早我喝过药,直望着宫檐下那只红灯笼咧嘴笑,我倒不是欢喜着晚上皇上的到来,而是从那团红色里,忆起小时候和方华秀珠一起过的几个元宵。好像是我十四岁的时候,那年元宵过后,方华就要进宫,成为皇子的侍读,方华从十四那天开始兴奋,将书籍行李散了整,理了松,从没看过方华那么不镇静的,都不像方华了。我瞧着气不过,一点儿也不欢喜方华为了进宫这事,而不理睬我和秀珠了。我和秀珠想了坏主意,真的很坏,偷偷往方华的那箱书籍中丢了一个鞭炮。方华舍得他自己也舍不得那书,抢了书后,伤了他右手的手指。方华舍得断指也舍不得不入宫,流着血,哭着求我爹,等他伤好后,一定要再让他进宫。十四岁那年的元宵是过得最惊恐最没趣的一次,正月十五过后,方华没再理我和秀珠,我干着急,我要见他,他不让,关

    -->>(第4/8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