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 书架

《一岁千秋(一个皇后的随笔)》

第十七篇
你的内心,那黑暗里不是也团了一个,同样无聊,同样寻不出理由。琴,棋,书,画,珍宝,人,爱情,恨,报复,赎罪,还恩,很多执著一辈子的东西,都是虚浮无聊的。可是,不做不寻不追不求,就不成其为人了。

      走走走,流流流,沙沙沙,默默默,我看着端仪殿一角的沙漏半辰半辰地过。

      终于从沉思中跳出,下了决心,拾掇一个锦盒,盒中放一碗粥,和一碟咸菜。粥是我自己做的,入口差强人意,上次明灏却喜欢了,非常奇怪。咸菜,是世珍送的……哦,我有没有说过,世珍是韦婕妤的闺名……我想,我与世珍真不算朋友,可最近一段日子,她常来我殿里,或请安,或聊天,或送些有的没的,就像这两罐子咸菜。世珍说,这是她娘家腌渍,托内庭府给她捎来的,味道确实不错,我也有娘家,我娘家怎么不送,心底确实嫉妒。世珍这个朋友,确实是她自己送上门的,我现在已经不大敢在宫里找朋友了,可与世珍聊着聊着,发现了一些共同点。一来,统观全宫,妃嫔中属我和她的名字最俗,二来,统观全宫,属我和她最不会挑衣服的颜色,三来,同桌吃了几次饭后,发现她和我一样爱极小巧简单的菜肴,最后,她一有能拿得出去的东西,就喜欢乱送人,她很喜欢分享。吃,穿,送礼,我和她绕来绕去也只是这层“酒肉”关系,按理说,这样感情长不了,我和韦婕妤之间的交往,我准备慢慢看。

      申时才半,我便挎着内装这两样物事的锦盒,出了端仪殿,不准任何宫婢仆从跟随。我是这么想的,在家做姑娘时,逢着亲友聚会,我从来不迟到,进了宫后,次次都落入最尴尬的境地,像上次的元宵家宴。今夜人数更多,除却一干“亲戚”,还有文武百官,国之栋梁,再丢人,也不能挑这个点儿,我,宁愿早去早等。又深知等待磨人,我带了“点心”。

      走上这段半年来烂熟于胸的路,过七星桥,穿流芳亭,沿潋滟湾,有意望去,畅音阁门扉紧闭,菀菀将自己锁在里头。今夜的场合,菀菀是阖宫最见不得人的。百官中主战脂香的强硬派多,明灏虽将菀菀当了“蝉”,也不会任她在今天的场合,成那众矢之的,所以,一定是明灏告诫,“菀菀,今夜你就将自己锁在畅音阁吧,不要出去。”

      我又摇头,步履匆匆,绕过几个一路洞开的角门,观了几座情致各异的殿阁,渐渐建筑雄阔,接近前廷了。永寿是后宫正殿之一,位置又巧,与前廷政治重地,只隔一座墙,中间开一扇气魄的安阳门,门前是男人,计谋算尽,门后关女人,勾心斗角。

      申时安阳门打开,任文武百官鱼贯而入,进了后宫,必须俯首躬身,不嘻不笑,展方步,走直线,足迹仅限于今夜大宴的永寿殿,殿后深处的一片芳菲景,别说看,想都不能想,那是属于皇上一个人的东西,怎敢觊觎。

      我沿小径靠近永寿宫,径道旁蔓了两丛林,林间光影交错,落了一片晚霞风景,光色层层变化,由地面腾起到树梢,渐趋而淡,可从前林到后林,间杂话语,由远及近,由小而大,再一会,听得更加明晰,几声朗音,几落苍音,一群男人。

      我知道,我的私自前往,本不合规矩,照理是时辰到,凤辇抬,将我风风光光迎了来的。那么,我很不能够被他们瞧见,不管那些是官,还是奴才。

      我一个闪身,“趴”地跳进木丛,在宫里瘦了这些日子,那层薄林居然将我掩得正好。

      一个眼花缭乱,从前面拨出一群人。步伐悠然,谈笑正欢,走着走着,入空地,停住了,还在往下说。

      中间有一个,年轻俊朗,嘴巴大张,笑得最过分。我所认识的皇亲里,从二爷到四爷,个个不拘一格,可明玥调皮,明玦阴郁,能阳光爽朗般不知烦恼的,只有这个三王爷明珏。

      珏王

    -->>(第5/15页)(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 加入书签
  • 上一页
  • 目录
  • 下一页
Copyright shukugu.com 返回首页
顶部